close

隔了一段時間沒有碰陳綺貞的專輯﹐今天下午不支倒地時戴上了隨身聽﹐聽一聽好久沒聽的GROUPIES。

小步舞曲讓我感動得噴淚的感覺依然不變﹐短短的4分19秒中﹐仿彿就有一個宇宙。

第一次用耳機聽這張專輯﹐我現在才發現﹐隨便說說的錄音真的很好玩﹐從“你愛過的人太多...”開始﹐到副歌﹐仿彿有兩個陳綺貞的聲音分別從左右耳機傳來﹐和聲則在中間。
根據我膚淺的錄音經驗﹐這是把同一段的歌聲同樣地唱/錄兩次﹐再把一軌歌聲放在左邊﹐另一軌放在右邊﹐就會出現這樣的效果了。
這種作法比較常見是用在吉它錄音上﹐有一些錄音師喜歡把同樣的一段吉它錄兩軌(演奏有細微差異﹐效果更佳。)﹐然後一軌偏左一軌偏右的﹐會出現很有趣的立體效果。

如果你手上有JIMI HENDRIX 的 Are You Experienced﹐聽聽Purple Haze 這首歌﹐開始時JIMI 聲音完全偏右﹐吉它在左前方﹐中間的喃喃自語在左邊﹐然後忽左忽右的迷幻得很。

這個...很無聊吧﹖

那﹐繼續。

那天我聽某一個錄音﹐陳綺貞上電臺介紹一些自己喜歡的歌﹐就有說到Purple Haze 這首歌﹐結果歌曲一放﹐我完全傻眼﹐竟是一首軟綿綿的情歌(後來才知道是Paul McCartney 的 Vanilla Sky﹐對不起﹐我對他不熟。)﹐接下來我腦中所想的只有“怎麼回事﹐這是陳綺貞和聽眾開的玩笑嗎﹖”﹐後來當陳綺貞介紹下一首歌是Paul McCartney 的 Vanilla Sky﹐我才聽到 Purple Haze 的前奏﹐後來猜想﹐陳綺貞的介紹應該是預先錄好的﹐現在電臺裡所有的歌都集中收在中央電腦裡﹐DJ只要在自己的錄音室打一個號碼﹐就可以播任何一張專輯的歌﹐不用帶一大堆CD。
所以只要一個號碼前後顛倒﹐就會這樣了。

不知道為甚麼﹐我常覺得陳綺貞很喜歡開玩笑。

關於玩笑﹐還有一個。

情歌和狂戀的前奏是一樣的﹐不知道裡面有甚麼故事﹐是不是陳綺貞和大家開到一個玩笑。

很無聊吧﹖

那我們結束今天的無聊講課﹐謝謝大家。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a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