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傻呼嚕同盟報裡摘錄出來,這些人真的很白痴...叫人熱血沸騰~~~

加油!傻呼嚕同盟!

加油!OTAKU 們!



--------------------------------------


《神選者》後來怎麼了?

Jo-Jo

 

有人在演講時問了:「《神選者》後來怎麼了?」

對呀,當時得到輔導金補助,同盟還大肆宣揚,怎麼後來都沒消沒息。

其實,這個問題的回答也很簡單:「《神選者》拍完了啊!」

在2006年年底片子真的拍完了,找了藍正龍、阮經天、跟關穎幾個年輕演員,加上一個年輕導演蕭力修,折騰了兩年的電影,終於殺青完成了。

回首這兩年多的光陰,還真是百感交集。


猶記得當初在台大附近一家叫「七里亭」簡餐店裡,那時候每週三幾個老人固定會在那裡一起吃中餐,然後開個小會。有一天,我對著大家說:「來拍特攝片吧?」剛開始幾個老頭一愣,然後放聲笑了出來。連酷愛特攝片的tp都笑得很大聲。

「誰來寫劇本啊?」、「誰來演啊?」、「誰來拍啊?」、「誰來看啊?」…總之只要在一個動詞前加上「誰來」兩個字,都可以很義正嚴詞的質疑我。

當場我只問了一個問題:「如果我們不作,在台灣,有誰會拍特攝片給我們看?」

這句話很有用。在更早的當初,在要寫《動漫2000》前,我也講了同樣的話,只是當時話裡的「特攝片」是說了「書」。

所以很熱血的,當場同盟就決定要開拍特攝片。那時我借用了tp一個名詞「總統戰隊」,提出了《總統戰隊—神選者》的企畫。故事大綱是幾千年來中國歷史的背後有個組織,這組織裡的人都具有特殊能力,而他們的使命就是要輔佐真命天子奪得天下,完成「君權神授」的任務。這群人就稱為「神選者」。但幾千年過去了,君權改由人選,不再是神選了,這個組織就開始凋落,最後淪為民間,但有些門徒仍然在尋找真命天子奉為主人,勢必要輔佐主子成為總統。而這些門徒各有自己的理念各有自己的理念,各自為了自己的主子,都朝總統之路邁進而發生了一些糾葛競爭。既然是一群人,《總統戰隊—神選者》當然就當之無愧囉。

原先的構想是打算用DV拍成素人自拍的短片,每集30分鐘,每拍一集就自己燒錄成光碟在同人誌場合裡賣,如果賣得錢夠拍下一集,就繼續拍下一集。如果運氣好的話,原13集企畫說不定真的可以全部拍完。

我們物色了一些還在就學的學生來當演員,也找了在當導演的朋友來當導演,tp寫初稿劇本,我來修,這些演員每週都要受訓,我一個朋友硬被我凹來畫「神選者」造型跟服裝設計圖,甚至我們還花錢委託朋友的朋友不計酬勞幫我們作了一套服裝。結果後來在第一代男主角演員面對女朋友:「要我,還是要同盟?」的質問下,英雄難過美人關,我們的Super Hero離我們而去,整齣戲就此停拍。

面對失敗,我是很看得開,因為這不是同盟第一次失敗。我家地下室現在還堆放著一大堆同盟的失敗,像幫任老師出版的漫畫《漫漫畫人間》,這本書雖然沒賣好,但至少拿到金鼎獎,我還可以含著眼淚帶著微笑。可是那本全彩的真人實拍的惡搞同人誌《第三次衝擊》,我真的被衝擊到了,總共賠了六萬多;還有一本叫《夢幻》的刊物,本希望能成為同人作家發表作品的園地,也只作了一期,賠了三萬多,眾多屍體還埋在地下室。

所以《總統戰隊—神選者》就像同盟之前其他的失敗一樣,會讓同盟成員沮喪個幾天,然後同盟成員又會在某種狂想的慫恿下再度熱血沸騰,然後我們又會開始進行另一件瘋狂的傻事。這就是同盟。

只不過,這時候同盟恰好因緣際會下認識了某電影公司的高階主管,他表明希望能進行一個針對時下年輕人,特別是喜好動漫畫族群的觀眾來拍一個在台電影界裡罕見的片型片子。

當時我的判斷是—特攝片、特攝片、還是特攝片!

於是我把《總統戰隊—神選者》的構想告訴電影公司,他很有風度的聽完我興高采烈的胡言亂語後,露出淺淺微笑:「喔,連續劇的構想請找三立談,我們想拍的是電影,片長九十分鐘的電影」!

後來同盟開會討論,決定把連續劇劇情大翻轉改成九十分鐘的電影,片名也改成了《神選者》。雖然特攝味道極濃的「總統戰隊」名號被拿掉了,但同盟仍在電影劇本裡放進了極多特攝要素。要作,當然還是要作特攝片!

後來的發展遠遠超過同盟預估。我寫的企畫案根劇本竟然幫電影公司爭取到了電影輔導金一千萬元補助的資格!電影公司拿出對等資金開拍電影,拍片時陸陸續續的開銷都可以憑單據向新聞局申請費用,然後拍完整部電影。

電影公司面對要拿出大筆資金的當下,當然開始對開拍電影的內容審慎評估起來。他們問過許多電影圈的人,沒有一個人對特攝片有信心的,答案很容易想,去看看【哥吉拉】系列的台灣票房紀錄就可以知道。就在電影公司決定往一般觀眾方向修正下,劇情裡「黃紅綠白黑五色」、「變身」、「Hero裝」…等有關特攝的要素一一被刪去了。

同盟當然極力表白這些特攝要素及風格的重要及機會性,希望能爭取保留。但電影公司只要一低頭看到文件裡所附的【哥吉拉】票房數字,他們就會更確信刪掉特攝要素是明智的抉擇。

而同盟當初就是想弄出一部特攝片,現在《神選者》骨子裡的戰隊要素全被摘除了,成了不折不扣沒有「總統戰隊」的「神選者」,我們開始思考起同盟的初衷。最後,我們選擇離開這個計畫,離開這個不再有特攝風格的計畫。

後來電影公司自己大修特修劇本,跟我的初代劇本已經幾乎完全不相像了,達成了電影公司要完全刪除特攝要素的目的。然後找到了新導演跟合適的演員,接著開記者會宣布開拍,最後殺青完成。

同盟想作的,是一部特攝電影;而電影公司最後完成的《神選者》,是一部電影公司心目中理想的、認為比較能接近市場的電影。這部《神選者》都已經跟同盟心裡想的特攝片截然不同,不再是同盟的《神選者》,而是不折不扣電影公司的《神選者》!不論電影是好是壞,都是電影公司的功勞與貢獻,同盟不會沾任何一點光。

這兩者或許在起初曾在一塊兒,但後來兩方有如背道而馳的射線,奮力往各自的目標奔馳,沒有交會。

你問,同盟會不會覺得很挫折。我問到同盟其他老頭子,他們倒不覺得挫折。

因為他們認定這是一次失敗,而且是同盟的大失敗。為什麼同盟無能為力去說服電影公司相信特攝片可以賣錢,然後保留《神選者》特攝風格呢?

同盟會永遠記得,《神選者》電影是拍出來了,但特攝的《總統戰隊—神選者》卻一直還在夢想之中。

接著,同盟會繼續努力,期待未來的有一天,《神選者》會高喊「變身」!然後以「總統戰隊」之姿,戴著頭盔、領著黃紅綠白黑五種顏色,君臨台灣!

希望這一天能早一點來臨。

我這麼衷心期盼著。同盟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ao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